学术报告
《信息与材料》系列学术讲座——周武教授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108

报告题目:单原子尺度的电镜成像及谱学分析

报告时间:5月19日下午2:00

报告地点:闵行二教202教室

报告人:周武  教授

主持人:黄荣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周武,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研究员、长聘教授。2010年获美国理海大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先后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等支持,获2020年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周武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空间及能量分辨电子显微学、二维量子功能材料以及纳米能源材料,共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包括30余篇Nature及Nature子刊,论文引用两万余次。


报告摘要:

功能材料的研究离不开原子尺度的精细结构分析。球差校正技术的发展已经将电子显微学分析的空间分辨率提升至原子尺度,也使得具有单原子灵敏度的结构分析成为现实。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课题组近几年利用低电压球差校正STEM的单原子尺度成像及谱学分析在二维材料和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所做的一些工作,包括利用单原子尺度成像来探索磁性元素掺杂对二维半导体谷极化特性的调控[1],揭示新型二维半导体量子阱超晶格结构的形成机制[2],以及结合单原子谱学分析探索纳米催化剂的构效关系[3,4]。此外,我将介绍我们在单原子尺度电子显微学技术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包括发展单原子尺度的“功能性”成像和超高能量分辨率电镜谱学分析新方法,以期实现在原子尺度对材料关键结构信息和谱学物性的高精度测量,进而为深入探索材料的构效关系开启新的机遇。


参考文献

[1] Zhou, J. et al. Adv. Mater. 2020, 32: 1906536.

[2] Zhou, W. et al. Science Advances 2018, 4: eaap9096.

[3] Lin L. et al. J. Am. Chem. Soc. 2021, 143, 309-317.

[4] Zhang X., et al. Nature 2021, 589, 39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