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信息与材料》系列学术讲座——袁翔研究员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21

报 告 人:袁  翔 青年研究员

主 持 人:段纯刚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3日19:30

报告地点:物理楼226会议室 

报告题目:拓扑物态的红外磁光谱与磁输运研究

 

报告摘要:

近年来,凝聚态材料中实现了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等新兴拓扑量子态,为研究新型准粒子提供了全新的平台,也为相应的功能材料研究与器件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外尔半金属在磁场下具有一系列非常特殊的电子结构,例如具有反号贝利曲率的外尔点、手征性的零级朗道能级、开放的费米弧表面态,这些电子结构也导致诸如手征异常等奇异的量子效应。基于其半金属的特性,红外光谱和输运是表征其低能电子激发的有效手段。在这个报告中,将主要介绍利用强磁场下红外光谱与输运的联合测量方法对拓扑物态量子物性的研究。报告内容将涉及手征零能级的红外磁光谱特征、费米弧输运、光频动态手征异常效应与外尔轨道的量子霍尔效应。

 

个人简介:

2014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19年获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2017-2018年受国家公派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2019年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研究员、紫江优秀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拓扑量子材料的强磁场特性研究,致力于对拓扑物态开展强磁场红外光谱、电输运等物理性质的联合探索。第一作者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 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论文获ESI高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