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236

4月1日上午,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逸夫楼431会议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副校长孙真荣、学校科技处处长张桂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实验室骨干成员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主持。

张桂戌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及会议议程。         

   到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有中科院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褚君浩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复旦大学资剑教授、侯晓远教授,同济大学陈鸿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韩秀峰教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教授,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主任段纯刚教授。

 

 孙真荣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简要回顾了华东师大2018年度在科研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学校为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供的扶持措施。

  褚君浩院士代表信息学院对学校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表示感谢,同时对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实验室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有真正实用价值”的材料和器件。

 段纯刚围绕实验室在平台建设、研究成果、人才引进、学生培养、项目申请、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进行汇报。

薛其坤院士为获得实验室“2018年度科技新人奖”和提名奖的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实验室新近引进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涂育松作题为“石墨烯界面上水诱导的氧化基团迁移及自适应作用”的学术报告,黄荣作“华东师范大学球差电镜平台建设进展”专题汇报。

随后,学术委员会围绕着实验室的建设现状和发展思路进行研讨。在充分肯定实验室在“团队合理化建设”“特色平台构建”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学术委员会着重提出了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强化材料物性与器件应用相结合”等建议,期待实验室能够开拓具有本实验室特色的原型器件,在该领域内取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会上,针对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提出的“研究生匮乏”“实验空间不足”等问题,与会委员们也希望学校方面能给予重视和政策倾斜。委员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是一支积极向上、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队伍,期待团队成员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专心科研的精神,取得更加优异的成果。

    最后,段纯刚代表实验室对参会委员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期待委员们经常对实验室进行工作指导,同时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促进重点实验室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