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支部牵手 共话课程思政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教务处党支部、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实验中心党支部、电子系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52

10月21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实验中心党支部、电子系党支部在物理楼3楼多功能厅联合举行了题为“课程思政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谭红岩,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周先荣,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实验中心党支部、电子系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成员近40人参加线下活动,各支部30余人同步参加线上活动。本次活动由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陈丽清主持。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孟钟捷作题为《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汇报。他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课程思政已经上升到国家要求。他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大学等为例,系统分析了上海市兄弟高校课程改革计划的特色,并指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已经进入凝练成果、注重评价的2.0阶段。随后,他从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等多个层面用文字和数据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成果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未来我校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善机制、彰显成果、提升影响力! 

物理系副主任尹亚玲系统汇报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作为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学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课程教学的思政育人导向,以核心课程建设为重点,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经过前期的课程建设,物理学专业目前已建成4门思政打样课程,重新编写30门融入思政元素的课程教学大纲,多位教师主讲的课程获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获奖并发表课程思政教学相关论文,今后将从物理学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在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论文、教研交流、分专业发展五个方面持续推进学院思政建设。 

在自由交流阶段,谭红岩副处长、周先荣副院长、阮建红、杨继峰、电子系黄荣等围绕经典案例与前沿发展在物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实验实践教学体系课程思政要素、教师教育特色与课程思政的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最后,李恺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支部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等学校中心工作展开,课程思政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她鼓励大家在日常教学中注重积累思政素材,即时总结凝练,要以物理系党支部为点,以点带面,在学院全面铺开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彰显领航作用,做好育人答卷。

 

 

图文:王 静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