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物理系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12-08  点击数:97

   一、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1、系党委每学期根据学校党委和校部工作重点制定专题的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计划,做到重点突出,思路明确,措施落实。


        2、每学期召开系党委委员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党支部建设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联席会议,讨论研究支部工作,交流支部工作经验,布置组织生活内容,检查组织生活质量等。


        3、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支部的民主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党支部每年向支部成员进行一次工作报告并公开接受民主评议;要重视并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和党务公开工作,并研讨实施提高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方案。


        4、积极有效地组织所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抓好本单位组织涣散、制度不健全等后进党支部的转化工作,促进一般支部创优建设,树立党支部建设的先进典型。


        5、要针对所属党支部和党员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党支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倡廉建设。


        6、按照党委要求做好党建信息化管理有关工作,加强党支部内涵建设,提升党支部综合形象和科学管理水平。


        7、加强党支部考核工作,每学年将支部建设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等状况作为考核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切实有效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环节,各支部应该高度重视,并从基础工作做起


        1、党支部组织生活一般为两周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专题研究支部工作和组织生活内容安排。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每月“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创造性地开展组织生活并积极参加“十佳组织生活”展示评比,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2、党支部组织生活要把加强党员教育和支部建设作为主要内容,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研讨支部建设,每学年要有专题的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定交流先进性行动计划,使组织生活成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载体。


        3、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紧密围绕国家大事以及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管理服务、党的建设等中心工作,抓住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问题分析、对策研讨、谋划发展、落实任务、促进工作。要坚持把党内学习教育与本单位的具体实际联系起来,找准结合点,提高有效性。


        4、落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保障机制”,通过系统配套的工作机制,促进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