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08-15  点击数:11

2023年7月1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副校长施国跃、校科技处副处长蒯曙光、学院院长程亚、学院副院长武海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及学生近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蒯曙光首先一一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线下参会的委员有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中科院物理所韩秀峰教授、同济大学陈鸿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董事会董事长朱自强教授、以及实验室主任段纯刚教授。线上参会的委员有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常凯院士、复旦大学资剑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

施国跃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提及各位委员在实验室最近的五年一次教育部专家组评估中获得良好成绩所给予的指导与支持。

段纯刚以主任报告形式向各位委员汇报了实验室在2022年度的平台建设、研究成果、人才引进、学生培养、项目申请、学术交流等情况。邢定钰院士、褚君浩院士、朱自强教授、陈鸿教授、韩秀峰教授、段纯刚教授分别为实验室“科技新人奖”和“科技新人提名奖”颁发了荣誉证书。

实验室成岩研究员、吴宇宁青年研究员、蒋烨平青年研究员、徐扬青年研究员等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向委员们介绍了实验室在部分研究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进展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

在讨论环节,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实验室建设现状,教育部评估中可能存在的弱点,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各位委员在充分肯定实验室科研成果及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实验室要以此次顺利通过评估为契机,凝聚更多的特色优势力量,对实验室所聚焦的研究领域形成代表性学术成果并努力形成成果转化,为国家关键技术瓶颈做出新的贡献。褚君浩院士进一步建议,实验室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一重要学科,应该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上围绕新型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凝聚在一起并形成重大成果,主动积极对接国家在本领域的战略任务。

最后,蒯曙光表示,将会就委员们的宝贵建议形成有效的发展方案并向学校反映。段纯刚代表实验室对与会委员表示感谢,承诺实验室将根据委员们的宝贵建议做出持续改进,也期待在新一轮评估期内,实验室能在重大学术成果、人才培养、重要项目和国家级奖项等方面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