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领导
段纯刚 主任
  时间:2020-11-05  点击数:357

    

   个人资料

  • 部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 性别:男

  •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 毕业院校:中科院物理所

  • 学位:研究生

  • 学历:博士

  • 联系电话:(86)-21-54345279

  • 电子邮箱:cgduan@clpm.ecnu.edu.cn

  • 办公地址: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信息楼224房间

  •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

  • 邮编:200241

  • 传真:(86)-21-54345119

教育经历

  • 1994年 武汉大学物理系本科

  • 1998年 中科院物理所理论物理博士究方向,并据此开展了相应实验研究,验证了理论预言。在Nat. Elec.、Nat. Comm.、PRL、Adv. Mater.、Nano Lett.、PNA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被Rev. Mod. Phys.、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等国际学术刊物引用近7000次,其中17篇文章引用上百次,另为四部中英文专著撰写章节。

个人简介

  •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94年武汉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8年中科院物理所理论物理博士毕业。1998年至2007年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2008年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目前担任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

  • 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功能材料研究,尤其聚焦磁性、铁电、多铁和谷电子学材料,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主要包括:①提出铁谷体概念和发展了二维铁性研究;②理论设计并实验制备了铁性隧道结,由此开展了基于铁性的神经形态器件研究;③发现了多种新型磁电效应,拓展了磁电效应研究方向,并据此开展了相应实验研究,验证了理论预言。在Nat. Elec.、Nat. Comm.、PRL、Adv. Mater.、Nano Lett.、PNA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被Rev. Mod. Phys.、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等国际学术刊物引用近7000次,其中17篇文章引用上百次,另为四部中英文专著撰写章节。

社会兼职

  • 现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委员,上海计算物理专业委员,曾任第4届国际材料大会多铁体分会(2012年)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第4届亚太多铁会委员,目前担任NPJ comp. Mater.副主编,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Journal of Materiomics,Frontiers in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等国际知名杂志编委。

荣誉及奖励

  • “极化类薄膜材料的磁电耦合、隧穿输运及光电特性”,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第一完成人

  •  第十二届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17)

  •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