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车仁超:磁性吸波材料的局域电磁场的洛伦兹电镜研究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39

报告题目:磁性吸波材料的局域电磁场的洛伦兹电镜研究

报告人:车仁超 教授

主持人:黄荣 教授

时间:10月14日(周三)下午14:00

地点:闵行校区信息楼14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车仁超教授,国家杰青。于200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从2008年起任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进材料实验室公共技术部主任。课题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微波吸收材料、电子显微学、半导体超晶格、能源材料等。目前主持国家部委级重大重点项目,包括国防强基重点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仪器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基金委面上项目等20余项。先后在Nature Commun., PNAS, Adv. Mater., Phys. Rev. Lett., ACS Nano., Nano Lett.,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引用超过10000次,其中2004年发表的Adv. Mater.文章他引1200余次,创造了吸波领域最高引用次数的记录。2017年获得国家杰青基金资助,2018年获得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现担任中国电镜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超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浦江学者(2013)和国防强基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

报告摘要

磁性吸波材料在信息安全与军事隐身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前景。然而磁性微粉受限于电磁阻抗不匹配与频带窄等问题,性能不稳定。目前领域内研究多停留在制备工艺和性能测量,中间的电磁微观机制与吸波机理不明确,是吸波材料领域的重大挑战。本课题组从磁性吸波材料的显微结构设计出发,利用自研原位多场耦合电镜平台深入探究吸波机理,建立了金属材料表界面与微观电磁畴的相互作用关系,阐明了电磁畴结构在电、磁、温度、应力、缺陷等多物理场作用下的演化过程,为提升吸波材料的性能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构筑了具有普适性的磁性吸波材料性能增强的新策略,制备了多种高性能磁性复合吸波微纳材料与耐高温轻质柔性宽频吸波器件。